清明詩抄小記

  少年初涉詩詞,當其時代更迭,古籍猶未開禁,難覓書本。轉學榕城,偶得多卷《清明詩抄》。覽其所編,或集民間雜版,或采縣府學刊,至為大全,皆貫以童懷周之作。非有其人,盖寓同懷周公之意。
  周公者恩來,字翔宇,公元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逝於國家總理任上。當年清明(歲在丙辰),有數萬之眾集於北京天安門廣場,憑弔此君,並留千百首紀念詩詞,一時爭相傳頌。當其「文革」之末,政爭激烈,而民心向背,舉國同酬。後此事遭禁,更增民憤。
  隔一年,時局變換,沉冤得以昭雪。然改革方行,百廢待興,雖有多版流傳,只數載不復刊行。加之經十年之文化禁錮,民間所通,皆得源於官本之毛詞。丙辰清明之詩文,發自肺腑,感人至深。然於國學之道,違韻失律,良莠不齊,實為憾事。
  余學求至美,盡數月之功,於披閱間裁剪佳句,存留偉義者,得百餘首,僅十之一也。次年返京,此草稿最為珍藏。後於謄抄之際,或正平仄,或補殘句,或校音律,或善詞字,共成六卷之冊,是曰重訂,至今卅載矣。
  值此清明之際,再翻舊章。憶當年之景,有萬民成思;慨其時之情,無千古之例。嘆英雄也,遂成新詞:

  久逝容光,歲月塵封,思念遠飄。
  記當年國喪,陰雲翳翳;人民心碎,淚雨滔滔。
  萬業親躬,先憂後己,誰比周公品質高?
  一生夢,為中華崛起,富裕妖嬈。
  山河自古多嬌,是烈士拋顱與折腰。
  想伍毫學社,初揚文采;南昌黃埔,盡顯風騷。
  外交和談,蜚聲宇內,政治功夫巧射雕。
  多少代,留傳奇故事,遺唱今朝。

右調沁園春•重懷周公和毛詞原韻
公元二零一一年美國華州•西雅圖
紹興•竺暉宇昕 記於紗糸軒